這是武俠小說常見的橋段:滅門 文 : 寒柏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4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和楊岳橋等人,「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不久,15名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熱血公民鄭松泰及醫學界陳沛然決定留任。港澳辦隨即發表批評,指出民主派「總辭」是表明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亦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對此予以嚴厲譴責。港澳辦又提及,注意到有一部分被標籤為「反對派」的議員沒有「被綁架上總辭的戰車」,選擇繼續履行議員職責;言明「這樣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原本4名泛民議員,早前在第7屆選舉前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他們先後曾擺明車馬的勾結外國勢力,或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算是證據確鑿,早已喪失參選資格。如今人大只是在法理基礎上定奪,既然他們在第7屆選舉時已喪失參選資格,如果現在他們還能在第6屆繼續延任,不合乎情理。這4人在行為上早已不擁護《基本法》,甚至還勾結外國勢力,在以後的選舉裡,要說服選舉主任放他們「入閘」,恐怕非常困難。更重要的是,他們所作之事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最終又會否被起訴呢?

此外,公民黨之內,早已有不只一名骨幹成員被取消議員資格。如今,連其黨魁楊岳橋本人都遭殃。如此一來,就算是其他「黨友」或黨內的第二或第三梯隊,他們將來也有機會無法「入閘」。

到底他們整個黨的政綱是甚麼?一眾黨友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呢?這些黨友對黨魁及眾多黨內前輩的立場及行為等等,有甚麼看法?如果黨友們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又會否對黨魁及黨內前輩直斥其非?如果黨友們覺得黨魁和前輩都做錯,為何不劃清界線,還要留在黨內?豈非同流合污?如果他們和前輩的政治理念南轅北轍,又怎能留在同一個黨之內?相信在將來的選舉卜田土女,所有選舉主任都無可推搪及無法逃避的,都要對以上種種的疑惑,問得一清二楚。

至於15名已「總辭」的民主派議員,亦面臨相同的情況。由於他們不認同人大的《決定》,已等同否定中央的絕對管治權。一班否定中央管治權的人,當然不認同「一國兩制」。他們以行動證明,本身並不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這些人又怎能再參選?港澳辦發表的言論,把立場說得一清二楚;在客觀環境上,可避免將來選舉主任怠工或犯上低級錯誤,亦減低了選舉主任若取消這幫人的參選資格後,將面對司法覆核之風險。換句話來說,這15名民主派議員的政治生涯,已正式劃上「句號」。

值得一提的是,「總辭」不只是涉事議員的個人行為,還是民主派的集體決定。換句話來說,「總辭」是民主黨內主要骨幹成員之集體行為。這會使人產生無可避免的疑問:到底民主黨是否支持勾結外國勢力?整個民主黨集體決定「總辭」,還算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嗎?所以,「總辭」的決定不只單單影響這15人,而是有很大可能會牽連至整個黨。將來,選舉主任也只好不厭其煩的向民主黨內所有黨員和與民主黨有政治聯繫的參選人問個究竟。到底你們怎樣看民主黨當年「總辭」之事?如果你不認同他們,為何還要留在這個黨內呢?

無論是民主黨或公民黨,都有「集體叛變」的行為;涉事的人都是黨內骨幹成員,我們還有甚麼理由去相信這兩個黨仍會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呢?

當然,我們無法猜透最終這條「界線」會放在那處。但以常理推斷,要視乎泛民今後的所作所為。如果涉事人仍是執迷不誤,繼續犯案,影響將會很深遠。若當事人迷途知返,覺今是而昨非,縱然本身已是「有罪之身」,但以整個黨來說,或許尚有一線生機亦未可知也。

細想之下,這19名泛民議員「下馬」,可謂牽連甚廣;不其然讓人想起武俠小說中經常出現的一個橋段:滅門!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